•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17年暑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 2017-08-31】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8月30日至31日,2017年暑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在东湖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从严治党凝魂聚力,落实立德树人固本强基;以成功申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等标志性成果为目标,稳中求进强内涵,对标赶超再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校党政班子成员及喻树迅院士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方伟、史永安分别主持会议。

校党委书记周国模作题为《抢抓机遇谋发展 对标赶超再跨越 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的讲话。

周国模对各学院(部)、部门和广大师生暑期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指出,这次暑期中层干部扩大会议是学校在发展新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2017年我校各项事业呈现了良好发展势头: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并揭牌启动,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重点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建工作顺利进展。学校接受省委巡视“回头看”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周国模与大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省党代会的心得与体会。他指出,习总书记“7·26”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回答了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这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行动纲领。我们要以抓好学习为契机,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思想,凝聚各方力量,推进学校发展。在传达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时,周国模指出,大会报告以前所未有的篇幅论述了高等教育工作,并首次正式提出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明确提出“高等教育是制约我省创新发展的突出短板”,要下“大决心”,加强省重点建设高校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这为我校实现下一步跨越发展提供了战略机遇。

周国模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我们必须要有新的状态、新的境界、新的要求,自我加压,自我超越,对标赶超,勇于向“一流”冲锋、加快向“高水平”进军。当前要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抢抓机遇,厚植优势。我们要抢抓生态文明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临安撤市建区等新一轮战略机遇,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把学校学科专业、平台建设、办学区位等特色优势做大做强,打造自己的“王牌”,提升内涵水平,在激烈的高校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二是深抓整改,固本强基。省委巡视“回头看”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两项整改工作,是固本强基的工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校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回归党建和育人工作本位,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彻底整改,充分利用好两项“体检”成果推进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狠抓队伍,凝魂聚力。建设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学科需要一流的队伍。我们要打造适应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作为干部要讲政治、守规矩;敢担当、能攻坚;有情怀、有胸怀。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把人才强校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集聚优秀人才;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升人才队伍活力。

校长应义斌作题为《提升站位 同心协力 务实笃行谋新篇》的讲话。他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对下半年工作作了重点部署,并提出对学校新一轮跨越发展的思考。应义斌指出,学校上半年全力推进省重点建设高校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建工作,扎实迎评促建,从严从实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创新创业、资源配置、党建思政工作等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应义斌强调,下半年我们要着力推进六项重点工作:一是狠抓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建工作,在关键时期不放松、加油干,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推进关键点位突破,全面宣传学校发展;二是抓好省委巡视“回头看”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两项”整改工作;三是树立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继续完善校院两级管理制度,优化校院二级权责利配置,切实释放改革红利;四是加快实施“1513人才工程”,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高度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大年轻教师的培养引进力度,不断获取学校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五是推进庆祝建校60周年筹备工作,紧扣校史、校友、校貌等重点,突出校友,突出学术,突出文化,共同营造浓郁的校庆氛围;六是建设“一库一表”工程,建立集人事系统、科研系统、教务系统、资产系统等于一体的大数据库,让师生少填表,提升内部管理效能,打造一流办公系统平台。

关于学校下一步发展,应义斌从第三方是如何了解一所大学的,浙农林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机遇,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学科布局,如何推进内涵发展、强化特色,如何树立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如何鼓励树立更高的学术抱负,如何实现队伍建设螺旋式上升,大学的逻辑——如何可持续发展等八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要求,各学院(部)、部门要以队伍建设为重中之重,提升教师的学术抱负和影响力;以人才培养为立身之本,营造学校良好的教育教学文化;以科研内涵发展为方向,全面快速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激发办学活力,提升资源效益;以六十周年校庆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浙农林大“学校——校友”生态系统。

校领导王自勇、金佩华、沈希、沈月琴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对强化综合保障、提升科研水平、深化机构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等工作谈了工作思路。

农学院、环资学院、工程学院、理学院代表先后作交流发言。

会议认为,以国家“双一流”建设和浙江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为背景,学校发展迎来了再次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成功列入省重点建设高校为标志,学校进入了以申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等为重点任务的内涵提升的新阶段。学校对标赶超、进军“一流”,关键在于优化学科专业生态体系、厚植办学特色优势,关键在于建设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回归教育本位,切实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政工作,补齐发展的短板。学校要树立深化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改革为发展服务,改革为未来铺路,加快国际化和信息化工作。

史永安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谋划发展有高度,研讨问题有深度,聚焦干事有热度,下一步工作的关键就是要做好“落实”这篇文章。他要求:一要励志初心明方向,学习贯彻好本次会议精神。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与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的精神结合起来,把本次大会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员工,充分认识和把握我省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形势机遇,明晰努力的方向和重点,谋划推进下一阶段的工作。二要凝心聚力谋发展,以爱校兴校强校的情怀干事创业。干部教师要把学校当作自己的家,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要有执着教育的情怀、视校如家的情怀、虚怀若谷的胸怀。明年学校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和动力,以爱校兴校强校的情怀,讲好农林故事,树立农林自信,展示农林担当,通过校庆把师生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出来,积极参与“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把我们这个“大家”建设得更美更强。三要对标看齐强使命,以肯干实干能干的品质奋发超越。我们要对标从严治党、巡视整改的政治标准,对照审核评估整改的质量标准,对标省重点建设高校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水平标准,对标师生对学校发展美好期盼的满意标准,讲好我们的“优势论”,构筑好我们的发展高峰,以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打好攻坚战,赢得工作的主动权。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围绕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学科内涵发展、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快学校信息化建设、深化校内体制机制改革等主题开展了气氛热烈、深入广泛的讨论。大家认为,本次会议深刻回答了事关学校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描绘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目标明晰、举措得力、振奋人心,对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再提升再跨越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大会还对2017年学校中层干部理论学习优秀论文获奖者进行了表彰。

全体中层干部;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教代会执委会委员;省一流学科、国家林业局重点(培育)学科带头人或负责人,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负责人、十大研究中心负责人;高层次人才;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知联会负责人;资产经营公司、后勤集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新闻中心  南蛮 陈桂鹏 尧甜 王莉波)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