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求真  敬业

 

【校训释义】

凡吾校师生定当:

修身养德,学做真人;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师法自然,恪守真实。

学精业广,敬畏为基;乐群笃行,敬尊为怀;经世致用,敬崇为宗。

 

【释义说明】

1.修身:《大学》:“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2.学做真人:陶行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3.敬:“所谓敬者,主之一谓敬”;

4.敬业乐群:《礼记》:“三年视敬业乐群”;

5经世致用:又称经世致用之学,一般认为肇始于南宋陈亮、叶适为代表的浙东事功学派,提倡经学研究要结合当前社会问题并为之探索解决方案。明清时期,一些学者继而提倡“实学”,就是“实习、实讲、实行、实用之学”,体现经世致用的精神。

 


 

坚韧不拔  不断超越

 

【学校精神释义】

欲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欲立大业者,不惟有超越之思,亦必有不断超越之行。

 

【释义说明】

1.苏轼《晁错论》:“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2.郑燮《竹石》:“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3.“坚韧不拔”与“坚忍不拔”,异形词。(《汉语成语大词典》,中华书局,2002年)。两者也有区别:①来源方面:“坚忍不拔”语本《史记》:“亚夫之用兵,持威重,执坚忍”,后苏轼在《晁错论》中有“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的语;而“坚韧不拔”出现较晚,丁玲《根深叶茂》中有“是……坚韧不拔……的北大荒人”。②语义方面:“坚忍不拔”在字面上看,较强调主观意愿;而“坚韧不拔”更强调持久性和一贯性。

4.相关的名言谚语:

任何人只要注意观察和坚韧不拔,便会不知不觉地成为天才。(布尔沃·利顿)

失败是坚韧的最后考验。(俾斯麦)

熊熊的热忱、有用的知识与坚韧不拔,是造就成功的品性。(戴尔·卡耐基)

5.高远、高超:三国 魏 刘劭《人物志·体别》:“休动之人,志慕超越。”宋叶适《胡壡名说》:“思致超越,学而不倦。”

6.超过、胜过:《三国志·魏志·管宁传》:“圣敬日跻,超越周成。”宋叶适《与赵丞相书》:“盖前日之忝窃科第,视其等伦,已超越甚矣。”

7.跨过、越出:《三国志·魏志·蒋济传》:“常有超越江湖吞吴会之志。”《法苑珠林》卷九五:“除去烦恼垢,超越生死海。”

8跳越、跳跃:常用以谓习武。汉桓宽《盐铁论·和亲》:“丁壮弧弦而出鬭,老者超越而入葆。”唐康骈《剧谈录·田膨郎》:“勇力过人,且善超越。”

9.轻疾貌:《文选·谢灵运<游赤石进帆海>诗》:“溟涨无端倪,虚舟有超越。”李周翰注:“超越,轻疾貌。”

10.越级提升:晋袁宏《后汉纪·灵帝纪中》:“惟陛下绝慢游之戏,念官人之重,割超越之恩,慎贯鱼之次,以慰遐迩愤怨之望。”晋葛洪《抱朴子·刺骄》:“低眉屈膝,奉附权豪,因缘运会,超越不次。”

 


 

肯干  实干  能干

 

【“三干”品质释义】

肯干: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有事业心;

实干:讷言敏行,心志刚毅,有责任感;

能干:技能精湛,道器兼备,有创造力。

 

【释义说明】

1“三干”品质的产生背景

自1958 年建校,浙江农林大学在半个世纪的办学过程中,历经坎坷,本着自身的学科特色和行业特点,始终坚持“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社会”,重视培养学生“肯干,实干,能干”的良好品质。全校师生以严谨求实的作风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推动学校不断发展,这种品质一直延续了至今,成为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

2“三干”品质的形成过程

浙江农林大学从建校始,就注重养成学生的吃苦耐劳品质,20世纪60年代,学校向每位新生发一把锄头、一个水壶和一双劳保鞋,让学生到农村到企业去锻炼,去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精神和基本专业技能;20 世纪七八十年代,学校要求学生成为掌握理论和生产技术的“高等科学技术人才”;20 世纪90 年代,学校则将培养目标定为“高级应用型科学技术人才”;21 世纪初,学校把人才培养定位提炼为“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

浙江农林大学在人才培养的每一个环节中都很重视将教学和科研、教学与生产紧密结合:学校最初的几幢教学大楼的设计,校园道路、绿化的施工也是由师生合力完成,即使做实验要用的接种箱等设备,也是由师生自己动手制作的;学校要求师生深入一线获取一手资料,有了跋山涉水、风吹日晒的经历,教育锻造了师生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坚韧不拔的精神,引导师生树立肯下基层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和掌握一定技能、适应农林生产技术指导和经营管理的能力。经过半个世纪的坚持和积淀,“三干”品质已经成为浙林学子的标志,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也明显加强。

3“三干”品质已成为学校风格

“肯干、实干、能干”——已成为千千万万浙江农林大学毕业生的典型风格。不管就业形势多么激烈,社会发展如何变化,只要拥有“三干”品质,一定能得到社会认可,一定能在工作岗上为社会作出有益的事。

 


 

浙江农林大学文明行为规范

 

讲诚信   知礼义   求真知

崇自然   倡低碳   致和谐

 

《浙江农林大学文明行为规范》适用于浙江农林大学全体师生,基本内容共18个字。阐明师生的基本素养,要诚以待人,信以立身,明礼知义,笃行致真,学会做人做事做学问;凸显师生的生态素养,要尊崇敬畏自然,爱护绿色环境,倡导低碳生活,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