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全球认证的植物医生来了!
【发布日期: 2018-02-0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近日,首届国际植物医生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浙江农林大学、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CABI)等单位将探索联合培养“植物医生”,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更专业的现代农业“私人医生”。

近年来,宠物医院、宠物医生很流行,但是植物医生你是否听说过?所谓的植物医生,是指解决农业作物、植物病虫害的专业人才。根据计划,浙江农林大学与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等单位即将开始的植物医生培训,将分研究生、本科和专科3个层面展开,以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专业技术水平的植物医生。

据介绍,植物医生的前期培训将会从在校的学生中展开。浙江农林大学的研二学生林泽松,是植物医生培训计划中的学员,在他看来,随着我国现代农业的迅速发展,成规模种植是必然的趋势,那么今后植物医生将会在农业生产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林泽松介绍,通过此次研讨会他们学到了专业的知识,比如说病虫害检测,的确可以指导农民什么时候用药施药,防止病虫害的发生。

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朱祝军表示,学校与国际组织合作联合探索培养植物医生,是学校践行十九大精神、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

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是一个非盈利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设在英国。目前,该中心已在全球34个国家与当地合作伙伴开办了2300个植物诊所,并建立“植物诊所协作网”共享知识平台和全球植物病虫害诊断中心,解决各国植物医生遇到的植保疑难问题。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瑞士中心特普弗博士表示,通过专业植物医生的培训,可以提升农户对于病虫害的诊断和处置能力,也可以让他们生产出更好的、更高质量的农产品。

“植物医生和植物诊所,是中心于2011年牵头启动的植物智慧全球规划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东亚中心主任张峰介绍,这一农技推广服务创新模式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了一种新的路径,取得国际植物医生资质的大学生有机会创办属于自己的植物诊所,得到国际植物医生协作网的技术支持,并运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发展壮大为新商业模式。

目前由国际应用生物科学中心牵头启动的植物医生和植物诊所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全球病虫害防治体系协作网络,积累了大量解决植物病虫害的经验。而经过系统培训后的学生,还可以获得相关证书,也可以开办一家属于自己的植物诊所,为中小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据介绍,今后植物医生培训有望进一步扩展范围,普及到一线的农业工作者,争取做到让农户能够辨别一般的病虫害,减少原先有虫害就打药、长不高就施肥的粗放型种植模式。通过学习一些典型案例,让农民可以从培训中学到更多知识。

http://kjb.zjol.com.cn/html/2018-02/06/content_2615036.htm?div=-1 《科技金融时报》:2018.2.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