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日报》:明星项目惠民生!解读那些“接地气”的科技大奖
【发布日期: 2018-01-0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2018年的新年钟声刚刚敲过,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如期而至。你一定想知道,今年的获奖项目都有啥?

翻阅今年获奖项目名录,其中不少字眼都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早熟马铃薯新品种、造血干细胞移植、智慧协同网络及应用……快来看看“接地气”的科技大奖是如何改变“医食住行”的吧。

8创建竹林碳汇方法学推动竹林碳减排交易

“竹林在应对气候变化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然而竹林特殊的爆发式、可再生生长与隔年采伐特性、频繁的经营干扰等严重制约了其固碳功能的科学评价和提升,竹林碳汇项目在国内外都缺失方法学标准,致使碳汇难以进入碳减排市场。”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说,这是他们研究竹林生态系统碳汇监测与增汇减排技术的原因。他们的研究成果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竹林是我国南方地区十分重要而特殊的森林类型,我国竹林资源丰富、分布广泛,现有面积约601万公顷。竹林是碳源还是碳汇,是国际长期争议的话题。

周国模教授团队通过研发多项技术,揭示典型竹林碳源汇动态,发现中国竹林年净固定CO2为1.129亿t,探明了中国竹林生态系统碳储量约为7.802亿t,同时阐明全国每年有1340万t固碳量转移到竹材产品碳库,系统澄清了竹林是碳源还是碳汇的国际争议。

研究证明,每公顷竹林年净固定二氧化碳为24.31吨,远高于亚热带地区其它森林类型,再加上竹林生长迅速,三到五年就可以成竹,这使竹林成为固碳能力最好的造林项目之一。但由于竹林生长更新和经营方式与普通乔木林存在显著不同,现有的国际、国内林业碳汇项目方法学都不适用于竹林经营。

经过十五年的研究,项目团队研发出5项国家、国际标准的竹林碳汇项目方法学,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其创建的竹林不同碳库的计量方法模型、计量参数值和竹子生长模型库,突破竹林碳汇计量方法和特征参数缺失的难题,解决了竹林碳汇进入国内、国际碳减排市场的技术瓶颈。

近年来,项目团队已在浙、湘、川等竹子重点分布区,累计推广竹林提质增汇减排综合经营面积100多万亩,帮助两万多户竹农开发自愿核证减排量竹林经营碳汇项目30多万亩,可以产生核证减排量约430万吨。

http://tech.ifeng.com/a/20180108/44836265_0.shtml《科技日报》:2018.1.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