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新闻:挖番薯拔萝卜……农林大师生校园里当农夫
【发布日期: 2017-11-0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在菜地里参加劳动(陈胜伟 摄)

“以前家里长辈经常教导我们,要好好读书,以后考上大学了,就不用种地了。没想到,我们现在上了大学,首先要学会的就是怎么种地,然后才是如何用新技术种地,种出更好品质的农作物。”11月5日,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农作园里,该校农学专业学生徐沛欣一边指挥着师生,开挖他和同学亲手种植的番薯,一边充满喜悦地说。

当天,浙江农林大学在校园农作园里举行农业文化节之2017秋收盛典活动。来自不同专业的近千名师生,来到校园农作园里,扛起锄头挖番薯,拿起镰刀割水稻,挽起袖子拔萝卜……来自周边学校的小学生们,也在农学院大哥哥大姐姐的指导下开始学种青菜。

大学生校园学种菜

到农作园种菜是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全体学生的必修课《农业生产综合实训》重要组成部分。根据该课程的培养计划,农学院每个班级在农作园都有一块菜地,也是学生们《农业生产综合实训》等课程的实习基地。学生们不仅经常到农作园里上课,学习农作物的生长、管理知识,平时还要经常来浇水、施肥。

如此一来,菜园管得好不好、菜种得好不好,都与相关课程平时成绩有关,将关系到学生的期末学分。因此,有如何经营管理好这块菜地,也成为了每个班级的同学共同关心的内容。

大一新生王逸夫说:“其实从事田间劳作也是有很多学问的,如何施肥、浇水也都要讲科学。作为农学专业的大学生,从事基本的农业劳动是我们的必修课。通过参加耕种不仅学到从事农耕的基本技能,丰富了大学生活,也提升了对农业感情,而且通过劳作学习农作物习性,也为今后从事农学类的专业研究奠定基础。”

据了解,浙江农林大学从1958年建校第一天开始,就将劳动课设置为学生的必修课,学习使用锄头等工具,更是农林学子必须掌握的技能。如今,浙江农林大学不仅积极鼓励全校学生参与校园绿地管护、卫生清洁等,还组织同学参与挖番薯、割水稻、收大豆、玉米,播种土豆、油菜等劳动。

种出好蔬菜是基本技能

说起自己班级管理的田地,每个班的同学们都非常自信:“我们种的萝卜、菠菜,种子是老师选育出来的好品种,肥料是校园里的枯枝落叶加工成的有机肥,浇的水是学校后山水库的山泉水。结合作物不同阶段需要,我们浇水、播种、翻土的时间和方法也更加科学,我们相信一定能种出最好的蔬菜!”

“作为农学类专业的学生,管好菜地、种好菜是每一位农学类学生的基本技能。所以我们将菜地分给农学类专业的班级耕种,并要求这些班级所有学生都要参与劳作,收获劳动果实。”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军老师说,“这一尝试成效明显,不仅同学们劳动热情提高了,同时也增强了对农作物的了解,学会了劳作的基本技能。”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可以生活化,也可以学习化,这是一种实践,也是一种亲近自然的生活方式。”朱军表示,根据师生们的反馈,组织农学类专业学生在校园农作园里种菜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浙江农林大学还专门聘请资深农民为技术指导,引导学生参与施肥、翻整、起垄等劳动生产,同时选育了各种果蔬的小苗,分配给学生耕种。该校农作园技术指导叶志明说:“现在的大学生,大都没有从事过农业劳动。鼓励大学生自己动手种植果蔬,他们不仅能够见证果蔬的种植和生长过程,增强从事农业必须的动手能力,还能学习到很多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

对于鼓励学生参与种菜等劳动,参与过的农学院师生都认为很好。大三学生周朝越说,万丈高楼平地起,作为农林高校的学生,要想研究出更好的农作物品种、更好的栽培技术,更好地服务现代农业。

浙江农林大学的学生在菜地里参加劳动(陈胜伟 摄)

引导更多大学生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除了农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参与春耕秋收外,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还在农作园里定期开放农作园、开展农业文化节,展出打稻机、镰刀、蓑衣、石臼、锄中国传统的农耕器具,展示农作园正在研究的农作物新品种,组织师生、周边学校的小学生参与到挖番薯、拔萝卜等秋收活动,引导他们在参观农具、欣赏新品种、参与劳动中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

“没想到番薯还有这么多品种,不少品种是我以前看都没有看到过的。虽然大家都挖得汗流浃背,但是所有同学都非常兴奋,尤其是我们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使用出锄头,真的学到了很多。”正在参加活动的大二学生韩茜茜从小在生长在城市里,参加挖番薯让她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挖到一个好的番薯,比我考试考了好成绩还要高兴。”

除了鼓励农学类专业参与种菜外,浙江农林大学还在学生公寓寝室里布置了二十四节气图、在学生活动场所布置了农耕文化展,将拥有近3000种植物、总面积将近3000亩的校园全部“承包”给全学生义务管护,并以创新学分的形式进行鼓励,引导大家将珍惜劳动果实、尊重感恩自然的美德传承了下来。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教授表示,鼓励学生到农场劳动、参与绿地养护等形式的劳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农作物、植物的生长规律和特点,为将来从事专业的学习和研究打下基础,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意识,勤俭节约、感恩自然的品质,增加学生对“三农”的感情。

http://zj.zjol.com.cn/news/795579.html 浙江新闻:2017.11.6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