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华商报》:不必为下地种菜成大学必修课大惊小怪
【发布日期: 2017-11-0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有一门必修课叫《农业生产综合实训》,下地种菜是这门课的重要部分,期末成绩主要看收成以及同学们的参与度,太差的拿不到学分。学校对本门课程要求严格,还请来了资深农民当助教,根本糊弄不过去。学生们从大一开始就要下地干活,怕虫子、怕晒黑,种不出萝卜番薯就拿不到学分毕不了业。为避免误了农时,学生的寝室里都挂了24节气图。(11月2日《钱江晚报》)
   在媒体不时曝出一些大学开设各种或奇葩或所谓另类的专业课程的现实里,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的种菜课给人的初步观感不免就像是在盲目跟风罢了。然而,报道显示,浙江农林大学1958年建校以来,就将劳动课定为该校学生的必修课,学习使用锄头等工具,更是当时每一位农林学子必须掌握的技能。从这个意义上说,浙江农林大学开设的种菜课,乃是一项保持了多年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完全不能与时下人们常说的那些奇葩专业合并同类项。
   浙江农林大学的种菜课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与外界对农学院相关专业课程充满着一定程度的神秘感不无关系,人们想不到大学里还会有如此“接地气”的教学内容。确实,在很多人的眼里,早已习惯了大学生的教学实践课,不是进工厂,就是到办公室里端茶看报,甚至不排除走个形式而已。
   所以,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在《农业生产综合实训》课上下地种菜,这和医学院学生进医院实习,其实没有本质的区别,这都是所学专业决定的,一点儿也不值得大惊小怪。
   再说了,很多现代人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尤其是高校里的大学生,分不清水稻小麦的大有人在。现实的中小学学校教育中,往往因为忙于应付各种考试,使得生活技能类课程明显不够。所以,如果在大学阶段开设一些与所学专业相结合的各类劳动课,这也没什么不好。
   最近朋友圈里被“世界再大,大不过一盘番茄炒蛋”的广告刷屏了。故事很简单,讲述了一位在外留学的年轻人要给外国朋友做番茄炒蛋,但这道简单的家常菜可难坏了他,便微信询问母亲如何做,最终父母接到求助信号后立即起床一步步演示。直到美国同学问他,中国跟美国有多少时差,他方才意识到父母的演示是跨越了半个地球的时差,几欲落泪。这虽是一条广告,却拍出了很多人的心里话。有人为亲情而感动,有人为年轻人缺乏一些日常生活技能而忧虑。
   所以,不必对于一门大学教学实践课感到诧异,反倒是基于年轻人在生活技能与自立能力方面的较为欠缺的客观事实,学校、家庭和社会能够做些什么,这个问题恐怕更令人深思。

http://ehsb.hsw.cn/shtml/hsb/20171103/665350.shtml    《华商报》:2017.11.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