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人民网、新浪网:新奇有趣的新生姓名见证时代变迁
【发布日期: 2017-09-19】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新学期刚刚开始,和往年一样,浙江农林大学不少老师在点名册上,又发现了一些让他们诧异的名字:“邓丽君”、“朱丹”、“李若彤”、“刘欢”……没错,这些大家都熟悉的明星的名字,出现在浙江农林大学新生名单里。

当然,前来浙江农林大学报到的,都是该校各个专业的新生,他们不是明星,仅仅是这些新生的名字与明星雷同而已。在浙江农林大学4500多名2017级新生中,与明星同名的有不少,还有的学生甚至和学校老师同名了,如一名男生叫王旭烽,而该校文化学院院长就是著名作家王旭烽教授。

由于名字将会跟随自己的一生,许多父母在给孩子取名字的时候,都寄托了自己对孩子的美好祝愿,新中国成立到80年代初,“解放”、“建国”、“国庆”成了许多孩子的名字;八十年代后,随着社会逐渐开放,姓名逐渐多样化,“伟”、“强”、“勇”、“静”等字出现的频率较高,重名的概率比较大。

对于200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来说,浩然、子轩、梓涵、欣怡成为最常见的名字。与此同时,不少家长为了自己孩子的名字容易被大家记住,也专门取了一些有意思的名字,如“钱多多”、“袁来”、“祝梦甜”,师生纷纷表示这些名字肯定是最先记住的,而且很难忘记。

由于重名容易给人带来烦恼,于是父母在给自己孩子取名字的时候,就有了个性独特的诉求。有的家长为了不重名,想出了新的取名办法——取四个字的姓名。这些名字有的将父母的姓合在一起、有的另辟蹊径,而且这类名字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如:“孙来纯子”、“杨徐扬志”、“喻朱寒子”、 “华心来月”,都富有独特的韵味,而且这一类的名字基本上不会与同学重名。

此外,也有一些有文化的家长,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不与其他人重名。同时显得更有文化,让大家记忆深刻,于是出现了一些带有生僻字的新颖姓名,出现不少孩子的名字,连语文老师都不叫不出来,如“燊”、“灏”、“贇”“莔”“昳”“隰”等,有的甚至电脑打字软件中都没有。但是由生僻字取的名字,不仅难以辨认,而且很多电脑系统都没有,在购买机票、办理证件时候遇到各种不方便。

对于取名,相关部门建议家长既要考虑回避重名率较高的字,但也不要过分追求冷僻字,因为一旦发现不便后,重新更名也是很麻烦的。据了解,新生儿出生证姓名是永久不可更改的。户口名字在18岁以下能更改一次名,18岁以上成年人除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允许改名。如果出生证与户口姓名不一致,今后孩子办理出国时将遇到很大的麻烦,因为很多国家不看户口,只要原始的出生手续。

                                   人民网、新浪网:2017.9.19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