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教育报》:夏日里最亮丽的“一抹红”
【发布日期: 2017-09-04】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作为党员,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生辅导员申屠盼晨7月里参加了两场“红色”实践活动:一是作为教工党支部成员,去武义县大田乡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并和当地的村党支部结对合作;二是作为指导教师,带学生前往金华的艾青故里,寻访革命足迹。

时值暑假,我省高校16万余名师生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却并未因此偃旗息鼓。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全省108所高校统一组织开展了“百万学生走出校园,十万党员走进村社”暑期社会实践服务月活动。

“这项活动是当前推进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借此鼓励广大师生党员在假期中深入基层、走进农村,通过实践和体验,增长才干,也让自身受到教育。而且今年适逢村社换届,对师生党员来说也是一个很好地了解和观察基层法治的机会。”省教育厅组织处处长陈仁坚告诉记者。

近日,本报记者连线多所学校的师生党员,了解他们发挥自身作用,投身“红色”实践的故事。

访往昔,传红色薪火

走过当年粟裕率领红军打过游击战的大山沟,在开化县第一个地下党支部油溪口触摸历史,在艾青故里回顾他创作的抗战题材革命诗歌……浙师大一群95后学生有了难得的“红色”体验。学校组织开展了“参观一个红色基地,寻访一位革命老人,采访一名优秀党员”系列活动。仅申屠盼晨所在的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就成立了3支实践队伍。身残志坚,独臂置办钢厂解决村民就业的胡群伟;重视教育,在洪灾中为学生抢救出书籍的金维贤……与这些优秀党员的走访交流让大家深有感触。申屠盼晨说,活动的效果比预期的还要好,半个月的时间里,大家沉浸其中,彼此交流也很多。

浙江财经大学今年专门组织了20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社会实践队伍。其中一支来到龙泉市岩樟乡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与党偕行,情暖岩樟”实践活动。大家通过实地走访和面对面交流,在10天时间里将当地老百姓的回忆编纂成册并刊印出来,以回忆录的形式重现了岩樟乡的建设历程。大家借此深切体会到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巨大变化。

了解是为了更好地传承。浙师大2016级学生方珦企所在的校党员之家前不久组织了一次去乐清社区的红色宣讲系列活动。这次宣讲的主题定为“剿灭劣Ⅴ类水”和“一带一路”。为了保证效果,他和同学们花了一番心思。“‘一带一路’的概念相对抽象一点,我们就把温商的发展也加进来,探讨它与‘一带一路’之间的紧密联系,让群众更好理解。”

走一线,服务增才干

今年夏季高温少雨,让不少茶农担心起茶叶的灾情。浙江农林大学组织了3个茶产业服务党员小分队赶往了开化、遂昌等省内主要茶叶产业地区,开展精准服务。其中一支带队的便是副教授梁慧玲,她和6名学生一起来到开化,拜访了当地农业部门和知名茶企,还采集了当地茶园的主要杂草样本,帮助茶农制订茶园管理方案。几天下来,梁慧玲更看重活动对学生们的锻炼。“这是培养学生‘三农’感情的好机会。”学生罗茜就是开化本地人,她说在茶园里看到阿姨们在烈日炎炎下辛苦拔草的场景时,心中震动很大,觉得她们很不容易。“今后还会继续参加类似的实践,努力让家乡的好茶在市场上走得更远。”罗茜告诉记者。今年,浙农林大围绕“科技支农”“科技兴林”“有机农业”“剿灭劣Ⅴ类水”等主题,发动师生党员结合自身学科优势,走进田间地头。

将专业所学和实践相结合的还有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的师生党员们。今年,他们在义乌当地有“中国网店第一村”之称的青岩刘村展开了调研。教师余雅晶说,对于打算创业的学生来说,能和创业人群接触、亲临创业第一线是最好不过的锻炼。而对方社区党支部也恰好希望有人帮他们做创业环境方面的调查。最后,学生们发放并收回了300余份问卷,给当地提出了创业引进政策、市场合理布局与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学校今年暑期推出“党建+创客文化”服务活动,关注地方电商行业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了师生党员的智慧。

怎么让实践服务的影响力变得更大?浙财大会计学院师生党员在赴海宁海昌街道和火炬街道的实践活动中采用了网上直播的形式。他们把和社区儿童讲授安全知识和环保知识的情景搬上网络,5天下来观看人数累计达到了4.9万人次。

http://www.zjjyb.cn/html/2017-09/04/content_5178.htm   《浙江教育报》:2017.9.4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