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新闻:行走12个省市 百名农林大学生记录生态蝶变
【发布日期: 2017-09-01】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由于不注意环保,河水越来越浑浊,河里的鱼也越来越少。近年来,政府大刀阔斧下定决心对曹娥江进行治理,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如今,曹娥江的水变清了,风景变好了,人们与河流的关系也慢慢改善,曹娥江重新成了当地的一张名片,也带动了当地旅游等产业的发展。”调研完钱塘江的重要支流——曹娥江后,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的竹圣豪在自己的调研报告中这样写道。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步伐的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那么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国各地在践行“两山”理论过程中有什么好的做法,绿水青山又是通过什么方式成为金山银山的?今年暑假期间,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的近百名学生记者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主题,利用假期分别前往全国12个省市的48个县市区,采访调研了200多名干部群众,并形成了调研报告集《行走,绿水青山间》,记录了各地践行“两山”理论的真实案例,再一次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性和前瞻性。

记录绿水青山

大二学生记者俞钰琦是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香林村人,因为生态环境好,香林村生态、农业、旅游得到了协同发展,休闲旅游品牌脱颖而出,涌现出了一大批农家乐,依靠好的环境不少农户实现了奔小康,绿水青山已经成为金山银山,大家都越来越重视保护生态环境。

“香林村对于环境污染有一定的把控,牢牢地控制着香林村的污水排放、废气排放等污染,就植被、生活环境、水质等这几个方面的改善来讲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正是有了好环境,才有我们村经济的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当地很多人脑海里已经根深蒂固。” 俞钰琦说,如今的香林村,一眼望去郁郁葱葱,生态环境已经越来越好。

老家在浙江省龙泉市的学生记者兰俊通过调研也很有体会:当地山川明秀,树木葱郁,是浙江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如今当地利用得天独厚的当地生态环境,大力开发的多种形式的生态旅游、休闲旅游项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当地山民从以前的砍树砍竹子卖钱,到如今在家里开办农家乐,卖空气、卖山水、卖环境挣钱,大家真切地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感受绿色发展

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的记者们调研还发现,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在给大家带来经济上的收入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的生活更幸福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也更和谐了,大家生活的环境也更适宜居住了。

来自杭州的学生记者李维雯,暑假多次深入杭州市中心的中东河,对中东河附近的居民进行采访。作为杭州市区重要的河流,因环境保护不够,以前这条河一直很臭,河上经常看到零零散散的飘着很多垃圾。从2012年开始,杭州市对中东河进行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进行了30多次意见征集活动,并落实到工程建设中:整理历史碎片、增加绿化面积、贯通慢行系统,改善水质环境。

市民朱女士说:“如今的东河不仅水流通畅、河水较为清澈,雨天污水倒灌入河的问题也已经得到了改善。沿河30万居民有了家门口的河道公园,老百姓的幸福感与日俱增。中东河水质好了,成了新景观。”在调研中,李维雯经常看到,河边都有不少健身的老人们,水流潺潺,还有穿着白衣的老人挥剑起舞,一片祥和,也深切感受到:这就是幸福生活。

从“中国白莲之乡”江西抚州到“浙江绿谷”浙江庆元、从“全国生态县”浙江安吉到“革命老区”安徽商场……通过一个假期的调研,浙江农林大学学生记者们发现,很多地区保护并且合理利用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发展绿色健康产业,让当地的人民走上一条发家致富的道路,更多的群众则因为秉承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幸福指数得到了提升,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给出了具体实例。

形成调研报告

最近,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正在将调研成果,整理编辑成调研报告集《行走·绿水青山间》。负责该编辑的学生记者霍婷婷认为:“如果说20年后,我们的空气变得更加清新、青山绿水变得更加秀美,那一定是那些希望地球变得更好的人在努力着。谁都不愿意生活在灰蒙蒙的天空下,我们渴望蓝天白云、清风习习,渴望呼吸到清新的空气,渴望见到20年前那条游过泳的河流。”

据介绍,调研报告集《行走·绿水青山间》总字数超过13万,全书以调研报告为主、采访稿为辅,通过61篇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完整调研报告,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呈现各地如何践行“两山”科学论断,并介绍了各地充分发挥科技、文化等方面作用,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以实际行动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案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实践活动不仅开阔了我们视野,更是让大家对中国的生态建设、美丽乡村的建设有了切身的体会。生态环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条件,一个优美干净的环境,不光是视觉的享受,更是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发展提高的证明。”通过利用暑假休息时间深入调研,浙江农林大学通讯社的学生记者们,不仅了解和见证了各地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论断,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绿水青山、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ttp://zj.zjol.com.cn/news/739682.html    浙江新闻: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