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日报》:一叠报告 字里行间传递乡土情怀
【发布日期: 2017-08-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走出校园,关注乡土。暑假里,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走在乡间小路上”社会调研团的25名学生,在副校长沈月琴等教师的带领下,深入安吉、开化、建德等地,对800余名村民展开以山区发展为主题的调研。

“只有沉下去,才能读懂乡村。”沈月琴说,城镇化的推进缩小了城乡距离,却也割断了许多年轻人与乡土的联系。他们学的是涉农专业,多数人毕业后也从事相关工作,但对乡村的理解却是表象化、碎片化的,这是学校一直想要解决的问题。

在开化县达池淮镇玉坑村和芹源村,师生们身临其境感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浙江实践。感叹乡村美景之余,师生们开始了一系列课题研究,并就农户主要就业方式等对当地村民展开问卷调查。

开化曾是传统用材林主要产区,近年来,随着开化县生态建设不断推进,同时被列入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试点县市,当地农户非农转移就业数量不断增多,政府还为当地农户发放生态补偿资金,提高农民收入。与此同时,森林覆盖率不断增加,目前这两个村的森林覆盖率都在90%以上。

在安吉县横溪坞镇,队员们走访了解农户对国家林业补贴政策、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的反馈。遇上一些不了解补贴政策的农户,队员们一遍一遍耐心解释。一位实践团成员在调研报告中记录下这样一段文字:“个别村民尚缺乏对国家林业补贴政策的充分了解,村民健康生活习惯还未完全养成……”

在安吉县鄣吴镇,师生们又对农民的健康情况展开调查。为了方便农户理解,大学生在问卷中列举了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细节,问题通俗易懂。从调查数据来看,受访老年村民关节炎患病的几率较大,这可能与受访者常年进行体能劳作有关;另外,多数农户有抽烟、喝酒习惯。临行前,队员们反复叮嘱老人:“健康的身体需要健康的生活习惯来维护。”

实践结束后,师生们背回一叠厚厚的文字材料、图表资料,字里行间传递着年轻人浓浓的乡土情怀。于他们而言,这不是一场简单的调查,而是了解民情、锻炼毅力、增强社会责任感的机会。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实践队队员说,如若不走进农村、走近农民,就很难真正理解这句诗背后的深意。让他们备受鼓舞的是,一代又一代农林大师生的接力调研,正在将这份乡土情怀延续,凝聚起复兴乡村的坚实力量。

http://zjrb.zjol.com.cn/html/2017-08/18/content_3075243.htm?div=-1 《浙江日报》:2017.8.18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