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72名大学生暑期与农民打成一片
【发布日期: 2017-08-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调研当地农林经济发展情况、学习农村党组织建设工作、科技助力茶园建设茶叶加工……日前,浙江农林大学茶学151班的学生沈哲菁,在兰溪市柏社乡岗岭下村,跟着当地村民倪永忠在果园里忙活着。她要用一周左右的时间调研当地果园管理、茶叶经营、“五水共治”等工作,了解村务管理相关情况。

沈哲菁是我国首个大学生村官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学员。从2015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便与金华市展开合作,利用暑假选派村官学院的学生前往金华开展赴村实践活动。今年暑假一开始,该村官学院选派了沈哲菁等72名学员,全部进驻到金华市的婺城、兰溪、武义、浦江、东阳等11个县(市、区),开展以“青春的名义”为主题的大学生驻村实践活动。

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学生驻村实践,是村官学员修读课程的一部分。驻村实践期间,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和兴趣,帮助村民设计庭院、深入茶园调研茶叶经营状况、指导农户培育果苗学、与村干部开展“五水共治”、协助群众规划乡村旅游项目……通过与农民们同劳动、参与村务管理,深入调研农村情况、学习务农技术,学生们在完成实践后要提交实践报告,最终可以获得两个学分。

经过一段时间的驻村实践,沈哲菁觉得农村经济条件虽然比不上城市里,但是当地山清水秀,空气比较好,村民也都很朴实,彼此关系融洽。尤其是跟着村里的干部忙前忙后,让沈哲菁深刻感受到了做一名合格村官的不容易,也对自己缺少哪些才能,今后要加强哪些方面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岗岭下村村民蒋勇军觉得这些大学生很实在,如果这些大学生今后真的当村官,肯定会带领村民更好地生活,他说:“大学生们在实习期间,能够很快就融入到村民中去,不仅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村务、调研农村现状,还发挥他们科技文化方面的优势,助力村里的‘五水共治’工作,他们做得都很实在。我就觉得,他们要是当村官,肯定错不了,我要给他们竖起大拇指。”

和沈哲菁一样,村官学院的学员、风景园林152班阮航和其他5名同学,则在金华市婺城区塔石乡岭边村驻村实践。他们驻村的主要任务是助力当地旅游景观的规划布置,丰富该村的历史内涵。他们认为,驻村实践,让自己更深层次了解了农村,对农村有了新的认识,坚定了投身新农村建设的信心,也锻炼了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只有真正到了农村,才切实感受到现在农村的实际情况,增强对农村、农民的感情。

“每年暑假,我们村官学院的所有学员,都要参加各种形式的驻村实践,今年学校统一组织安排到金华地区的72名学员,分赴兰溪、武义等县(市、区)的农村开展实践,其余同学则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就近在老家附近的农村开展实践。学员们实践的内容以调研农村情况、共同参与劳动为主,不少学员还与农民们同吃住同劳动。在实践时间方面,则根据实习地点的实际情况,一般在7~30天之间。”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指导老师叶斌说,驻村实践是村官学院的必修课程。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成立于2014年,依托校内外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和管理资源,为志愿服务农村、扎根基层的学生提供专业化辅导和规范化培训,以提升学生基层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为目的。村官学院的所有学员,都是在原有的专业教育基础上,学有余力、能兼顾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前提下自愿报名参加的,他们利用周末等空余时间进行学习和实践。所有学员累积完成22个规定学分并考核合格,可获得村官学院的结业证书。在规定学分中,综合应用模块的2学分需要学员深入农村开展驻村实践,考核合格后获得相应学分,经认定后可与原专业相应学分进行互认。

“如果今后要做一个合格的大学生村官,那就需要有丰富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所以我们利用暑假时间深入农村一线。与农民一起劳动一起生活,是了解农村最有效的实践方式。”通过一段时间的驻村实习,沈哲菁觉得自己不仅了解了很多农村的实际情况,最关键的是通过与普通农民一起劳动,培养了与农民的感情,增强农村工作能力,树立“知农、学农、爱农、志农”的理想信念,丰富农村工作知识和实践经验。

http://kjb.zjol.com.cn/html/2017-08/15/content_2596667.htm?div=-1 《科技金融时报》:2017.8.1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