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青年时报》:浙江一男生设计的建筑作品获国际桂冠
【发布日期: 2017-08-06】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这几天,浙江农林大学建筑学142班的张凯在朋友圈里“火”了。他的作品“TIME SLICES”(中文译名为“时间碎片”),荣获由西班牙OPENGAP机构主办的第六届INNATURE建筑设计竞赛唯一的一等奖。这也是中国学生第二次获得该竞赛的一等奖,并且是浙江高校第一次揽入该奖。

 INNATURE竞赛每年举办一次,是针对全世界建筑学专业大学生、建筑相关人士所举办的一项国际竞赛,在欧洲业界享有较高的声誉。竞赛鼓励参赛者寻找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在受到保护的自然环境中遵从并发现新锐的解决方式,使参观变成一次令人感动的体验,推动参观者与自然达成融洽。

 用设计展示了岛屿产生与消亡

 作品“时间碎片”,选取了冰岛最南端的火山岛叙尔特塞为元素,设计了一组存在于海洋中将不同时期叙尔特塞岛切片凝固在其中的建筑。张凯说,以此展现该火山岛从诞生到逐渐因风和波浪的侵蚀导致岛逐渐变小的过程,向大家演绎了岛屿产生与消亡的过程,证实大自然的伟大和时间的伟大。“我设计的这一组作品,每幢建筑中的叙尔特塞岛都是不同时期的,希望以时间切面、时间碎片的方式,通过展现不同时期的叙尔特塞岛,反映叙尔特塞岛面积的变化、生命的变化。”

 据了解,每年在这个竞赛中,设计师们都在挑战自己的脑洞,探寻能将建筑与自然创意地整合在一起的方案。现在气候变化对当下和未来世界的影响正在慢慢浮现,本届比赛主办方希望参赛者能根据这一全球性问题构思一个类似博物馆建筑的设计概念和理解,征集“自然演绎中心”的概念方案,而“时间碎片”正好戳中了主题要点。组委会认为,该方案以完全不同的方式与大自然连接,以一种非常真实的方式对本次竞赛进行了阐述,同时又以新意十足的手法展现了对主题的理解。通过使用建筑语汇使方案拥有清晰而具有说服力的设计元素,使“时间”这种基本而明显的自然元素变得可视化。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了解自然环境的发展过程,并从这一过程中汲取灵感生成方案。

 平时最爱玩溜溜球也曾获奖

 对于自己能够获得一等奖,张凯着实有些意外。

 作为一名学建筑学的学生,他的业余爱好并非是画画、拍照,而是玩溜溜球。近年来,他不仅多次获得全国溜溜球大赛的冠军,还在企业赞助下多次代表我国溜溜球队,前往美国、日本等地参加国际溜溜球大赛,曾先后获得2013年世界溜溜球大赛的第五名、2015年世界溜溜球大赛的第九名和2016年世界溜溜球大赛的第六名等好成绩。

 他说,爱好与专业并不冲突,反而可以令他脑洞大开。

http://www.qnsb.com/fzepaper/site1/qnsb/html/2017-08/03/content_620463.htm   《青年时报》:2017.8.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