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杭州网:纪录片《中国茶:东方神药》获69届美国电视艾美奖
【发布日期: 2017-06-2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最佳导演奖

杭州网讯日前,美国第69届电视艾美奖评选揭晓,由浙江农林大学参与策划拍摄并提供技术支持的电视纪录片《中国茶:东方神药》(Chinese Tea. Elixir of the Orient),获得最佳专题纪录片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最佳后期制作奖、最佳灯光奖等6项大奖。

《中国茶:东方神药》是浙江农林大学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和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共同制作的中华茶文化纪录片,由肯尼索州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金克华任纪录片制片人,拍摄方是美国第二大公共电视台——美国佐治亚州公共电视台。

自2015年3月16日开始,佐治亚州公共电视台副总裁史蒂夫和该台的编导、摄像等创作团队的成员来到浙江农林大学,开始进行纪录片的拍摄工作。为了拍摄好这部作品,浙江农林大学专门组织了王旭烽等一批茶文化学者、科研专家对纪录片脚本进行反复修订,使纪录片呈现给观众的既有写意的茶园纪实,又不乏专业的专家采访;既有茶馆、药房中的市井百态,又有儒释道三教的茶道哲思。

纪录片在浙江农林大学取景

拍摄期间,摄制组大家深入浙江农林大学的茶园以及茶文化学院的实验室、教室,采访该校茶文化相关的专家教授,录制茶文化课堂的教学和实践过程,拍摄该校以茶文化为主题的艺术作品、文化呈现……浙江农林大学的师生也参与到纪录片的摄制中去,分别扮演“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等镜头中的各种角色。

“浙江农林大学给了我们很多技术帮助,他们成立的一个茶文化海外推广基地是最早给了我们做这个片子的启发,于是特意拜访了农林大学的茶文化学院,他们也帮我们联系了各种茶叶方面的专家,提升了纪录片的学术价值。”制片人金克华说,片中一开始的茶艺表演就是在浙江农林大学拍摄完成的,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的院长王旭峰及一些茶文化方面的专家都出镜接受了采访。

《中国茶:东方神药》为60分钟的电视纪录片,全篇共分为五部分:茶的起源、茶的种类、茶的养生、中国茶文化、中国茶在美国等,摄制组在浙江农林大学进行大量的采访、取景、拍摄,全面展现了该校茶文化学院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及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相关成果。

《中国茶:东方神药》纪录片在美国举办首映式

2016年4月26日,《中国茶:东方神药》完成后期制作,开始在美国佐治亚州公共电视台第八频道黄金档正式播出。纪录片播出之后,在当地获得极大的赞誉,首播便创下三万多人的观看纪录,当年在美国电视平台连续播出5次,累积共计十几万美国观众收看该片,还有众多美国国内外观众通过网络观看了纪录片。更值得一提的是,该纪录片还被上传到当地网络学校的官网上,作为中华文化教育的教学资源,成为了美国学生的文化教材,

去年7月,制作方将电视纪录片的光盘赠送给美国前总统卡特。收到纪录片的卡特总统亲自回信表示感谢,表示要将这部纪录片作为个人收藏。信的结尾,卡特总统向孔子学院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卡特的回信,进一步扩大了该部纪录片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茶文化在美国的横纵并进,为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以及孔子学院探索文化传播新模式和推广中国文化树立信心。

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执行主任王旭烽表示:“中国茶文化的国际传播需要更多元化的创意和方式,电视纪录片就是一种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新表达方式。”制作方表示,茶文化纪录片在美国的广泛影响,标志着在美国探索中华茶文化传播新模式的成功。这种利用新媒体、新媒介的传播方式,不仅仅是平台的转变,更使得受众变得多元。

“现在很多美国人都有喝茶的习惯,到中国来摄制《中国茶:东方神药》纪录片,就是希望更好地向美国宣传中国的茶文化。”佐治亚州公共电视台副总裁史蒂夫说,选择和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共同拍摄茶文化纪录片,达到了对茶文化有关知识的互通有无、资源整合,共同助推茶文化在美国的传播。

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内最早设立茶文化学院的高校。早在2006年,浙江农林大学就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联合创办茶文化学院,不仅培养我国首批本科层次茶文化专业人才,并积极招收茶文化专业的研究生和留学生。2014年,浙江农林大学与塞尔维亚的诺维萨德大学共同举办了全球首个以茶文化为特色的孔子学院;2015年,汉语国际推广茶文化传播基地落户该校,这也成为全国首个为孔子学院教师培训茶文化的基地。

据介绍,艾美奖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它和电影界的奥斯卡奖、音乐界的格莱美奖并列为美国文化界的三大奖,像很多美剧迷喜欢的《六人行》《生活大爆炸》《权力的游戏》都是艾美奖的座上宾。

http://ori.hangzhou.com.cn/ornews/content/2017-06/22/content_6585136.htm   杭州网:2017.6.2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