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人民网:浙江农林大学举办薯类文化周 薯类产品发展前景喜人
【发布日期: 2017-05-25】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薯类科技文化周现场、浙江农林大学研发的观赏用甘薯品种。

薯类科技文化周现场、浙江农林大学研发的观赏用甘薯品种。

水培的、盆栽的,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褐色的,观根的、观叶的、观茎的、观花的观赏用甘薯品种美不胜收;彩色年糕、彩色粉丝、甘薯彩色汤团、紫薯糊、薯果酱、甘薯红色素、蜜薯泥、多色薯甜浆、紫甘薯饮料、保健紫甘薯酒等一系列产品健康美味;山药、芋头、豆薯、竹芋、雪莲果、百合、葛根营养丰富……连日来,作为2017年杭州市科技活动周的主要组成部分,由浙江农林大学薯类作物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第二届薯类科技文化节,吸引了不少师生和群众的参与。

薯类科技文化节以“食物营养与薯类主食化”为主题,通过薯类食品加工科普宣传、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以及薯类创新食品大赛等形式,把食物营养的理念和薯类文化均融入到谜语、游戏和猜题等环节,让广大群众既玩的开心,又学到了薯类食物知识,真正把薯类文化和健康知识宣传到人们的心中。

包括番薯、芋艿、土豆等在内的薯类农产品,曾经是伴随着人们成长的重要粮食。但是在活动现场,师生们发现,解决温饱问题,只是薯类农产品诸多功效中最基本的功能。薯类产品不仅在口味上比普通粮食更美味,而且吃着也比普通粮食更加健康,还可以开发成各种具有保健功能的产品,甚至用在美化环境家居观赏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我们平时说的甘薯、马铃薯、木薯,其实只是狭义的薯类概念,事实上山药、芋头、豆薯、竹芋、雪莲果、百合、葛根等含淀粉根茎植物,也都属于广义的薯类范畴。我们常见的薯类作物,虽归属不同科属,但都具有变态的地下根茎。

说起薯类作物的好处,浙江农林大学薯类研究所陆国权教授如数家珍:“它们丰产性好、高产稳产、适应性广、抗逆性强,耐粗放栽培管理、肥水要求低,病虫危害轻,很少或根本不需用农药。薯类农产品大多(数都可以)粮菜兼用,营养丰富,并兼有医疗保健功效,是典型的绿色无公害作物。”

甘薯抗癌效果位居40种常见蔬菜之首,尤以熟甘薯效果更佳,比芦笋、花椰菜等都要好。陆国权教授介绍说,“薯类作物膳食纤维以及铁、锌、钙、钾等必需矿物成分含量高,有些品种还富含花青素和胡萝卜素。可以说,只要每天吃一些薯类或薯类制品就可以保持健康,薯类产品的营养保健功能不胜枚举。”

在活动周上,很多学生发现了不少用薯类加工出的新产品。除最常见的淀粉和粉丝外,还有沙琪玛、薯脯、薯枣、薯条等休闲食品。“这些新产品的研发,可以大幅度增加其附加值,满足较高层次人员和出口创汇的需要,甚至还可以生产变性淀粉、柠檬酸、乙酸、味精等,薯类产品的发展空间正在不断扩大。”陆国权教授告诉大家,薯类已经成为食品、饲料等加工产业中的重要原料。

通过参加活动,很多学生了解到,薯类研究的意义甚至高于水稻等常规粮食作物,薯类是难得的可再生能源作物,随着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的日益耗竭,薯类在缓解我国能源危机方面可以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可能是解决能源危机的有效途径。薯类很有可能是解决粮食危机的法宝,稻麦等主要粮食作物的增产潜力已经得到深度的挖掘和开发,但薯类的增产潜力还没有得到有效的挖掘和开发,并被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确认为未被充分利用的作物。

据介绍,为了更好的开发薯类资源,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薯类研究所积极开发薯类植物新资源培育的技术和产品,不仅选育出品质更好的山药、玛卡、木薯、万灵薯、百合、非洲彩芋等品种,增加了各种薯类的品种类型,而且还改进了品质,使营养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加。

在开发薯类食用价值的同时,陆国权教授和他的科研团队还积极开发甘薯等薯类品种的观赏价值,各种水培的、盆栽的,红色的、绿色的、黄色的、褐色的,观根的、观叶的、观茎的、观花的观赏用甘薯品种,正在不断的研发和培育。这些美不胜收的观赏甘薯,让人难以想象曾经是如此平凡的番薯。更多基于色彩的、形状的其他薯类作为的观赏性作物也在得到更好的开发和利用。

“我们不仅获得了相关的专利,还推出了甘薯红色素、彩色年糕、彩色粉丝、甘薯彩色汤团、紫薯糊、薯果酱、蜜薯泥、多色薯甜浆、紫甘薯饮料、保健紫甘薯酒等一系列产品,更好的满足大众的需要。”陆国权教授说。

对于薯类农产品今后的发展趋向,陆国权教授充满了信心:“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将会有更多的消费者重新爱上甘薯,曾经平凡的甘薯,将会成为时尚的健康食品。”

http://zj.people.com.cn/n2/2017/0525/c370990-30239098.html    人民网:2017.5.2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