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教育报》:坚持3年为同学义务补课
【发布日期: 2017-05-24】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近日,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测绘工程专业141班李海明火了。他坚持3年在寝室里开设补习班,为同班同学免费补习相关课程,先后帮助多名同学提高了成绩、巩固了知识。补课的照片被发到朋友圈后,他被同学和网友亲切地称为“中国好室友”“大学好班长”。

 

李海明是班长,成绩优秀。大一时,他就发现大学里男生学习成绩大都不如女生,尤其是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究其原因主要是男生学习态度不端正。

 

“作为班长,我有责任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一起进步。”经过一段时间思考,李海明决定在寝室里辅导同学,与大家一起进步。他的想法得到了全寝室同学的支持,其中一位室友还买来了一块白板、油性笔。借助这两样工具,李海明在寝室里办起了补习班。

 

最初,补习班会复习上课没有听懂学会的内容。第一天,他一口气就讲了7个小时,第二天又讲了4个小时。虽然辛苦,但李海明却很开心:一来帮助同学辅导了功课,二来自己也巩固了知识。

 

上了几次辅导课后,有同学给他起了个英文名叫“Himing”,于是他干脆将辅导班取名“Himing大讲堂”,好记又大气。补习班一上就是3年,几乎每学期考试前,“Himing大讲堂”都会开课。补习的课程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系统工程、地理信息系统等。在他的辅导下,多名同学的成绩得到提升,课程不再“红灯”高挂。

 

在同学的建议下,李海明在开设寝室辅导班的基础上,尝试利用手机对每次上课内容进行直播。无论男生还是女生,包括其他班级的同学,如果想听他上课,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同步学习。

 

同学缪鑫鑫说:“听李海明的课,轻松,交流起来没压力,学习效果很好。通过参加李海明的补习班,我们既巩固了课堂学习的专业知识,做作业过程中遇到难题也可以一起交流。为了能够给我们补习,李海明课前备课都非常认真,所以他真的是我们的好班长、好室友。”

 

李海明在寝室里开大讲堂,得到了学校的支持。浙农林大环境与资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冉琰表示,下一步会将“Himing大讲堂”的做法进行总结,并将在更多班级进行推广。而李海明则不希望其他同学对他的补习班产生依赖,影响正常的上课心态。

http://www.zjjyb.cn/html/2017-05/24/content_3355.htm    《浙江教育报》:2017.5.24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