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浙江农林大学师生全员助力“剿灭劣V类水”
【发布日期: 2017-04-14】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水清不一定不是劣Ⅴ类水,水浑不一定是劣Ⅴ类水;藻类暴发不一定是劣Ⅴ类水,发黑发臭肯定是劣Ⅴ类水……”连日来,浙江省“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浙江农林大学曹玉成不是忙着为师生培训剿灭劣Ⅴ类水的知识,就是应邀前往浙江慈溪、瓯海等地,对相关江河断面进行把脉会诊,研究剿灭劣V类水的方案对策。

从年初开始,浙江农林大学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剿灭劣V类水”的号召,向全校师生发出助力“剿灭劣V类水”的倡议,并组织开展了服务五水共治、助力剿灭劣V类水系列行动,充分发挥生态科技优势,不断创新举措,要求全校师生采取多种形式,以实际行动践行浙江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与剿灭劣V类水行动,共同谱写“五水共治”新篇章,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作出新贡献。

学生参与“五水共治”

科技特派员给力“五水共治”

“今天,我们以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以科技特派员的名义,向全省科技工作者发起倡议,勇当剿灭劣Ⅴ类水的宣传员、联络员、指导员、技术员、监督员。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当好‘五员角色’,投身‘五水共治’,为实现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目标而共同努力!”在助力剿灭劣V类水工作中,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首先站了出来,向全省科技工作者发起助力剿灭劣Ⅴ类水的倡议。

与此同时,浙江农林大学专门制定《科技特派员助力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助力剿灭劣V类水8个行动队,提出了助力剿灭劣V类水“六个一”行动计划,要求科技特派员当好“五个员”、起好先锋模范作用,为浙江省河道治理、水质改善、环境监测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昂扬的精神斗志,深入基层一线,决战治水攻坚。

根据部署,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将重点实施助力剿灭劣V类水“六个一”行动计划。即成立一支由省级科技特派员组成专项行动队,奔赴乡、镇、村开展技术指导和难题攻坚。集中优势,集成重点环节的关键技术,装备先进适用、精准有效的一个“治水科技包”。面向服务的乡镇村,开展减少面源污染的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向全省科技人员发出一份“科技助力剿灭劣5类水行动倡议书”。编写一本科普宣传册,指导大众合理利用和保护好水资源,倡导生态文明新风尚。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一批剿灭劣5类水示范点,为全省提供示范样板。

首席顾问现场发力助治水

连日来,在浙江临安锦北街道的东湖、桐乡乌镇石等水域,全省“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曹玉成带着学生设置生态浮床,并在浮床里种植具有净化水质能力的水生植物,研究利用水生植物和生态浮床中的特殊基质共同作用,处理水污染,改善水环境,探索用生态科技助力“五水共治”和剿灭劣五类水。

曹玉成和姜培坤,是浙江农林大学的全省“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根据省委部署,分别在浙江慈溪、瓯海等地牵头组成“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一线把脉、精准服务,科技助力“剿灭劣V类水”工作,为各地剿灭劣Ⅴ类水“传经送宝”。

专家组多次对剿劣河道进行了实地踏勘,仔细查看了剿劣河道水质情况及周边环境,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了解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地剿劣所面临的困境,提出要坚持上下游一盘棋的治水格局,以控源截污、河道疏浚、水体调活、生态建设作为水环境改善等创新举措,同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和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作为首席技术顾问,我们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支持地方“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从科技治水的角度对剿劣工作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当好科技治水的助手和参谋。”浙江农林大学“剿灭劣V类水”首席技术顾问团专家表示,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全校师生的力量,积极为剿劣工作出谋划策、贡献智慧,为“剿灭劣V类水”行动搭建科技咨询、科技服务、科技创新的平台。

学生探究治水技术

全校师生共同出力“剿灭劣V类水”

在专家们行动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万名师生也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投身到“劣V类水剿灭战”中去。学校在临安市10个乡镇街道设立“五水共治”生态实践基地,18名学生志愿者以“河小二”的身份,分别担任浙江省临安18条河流的河长助手,开始协助履行“河长”职责。

浙江农林大学青年“河小二”助力“五水共治”专项行动,按照“假期+日常”、“班级+团队”、“固定+流动”、“活动+项目”等形式,以校地共建“生态实践基地”、“河小二”青年服务队、“劣Ⅴ类水治理”青春宣讲团等为载体,深入开展以巡一条河道、访一个典型、讲一些故事、办一件实事、做一项课题、开一场培训、组一次论坛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

与此同时,浙农林大组建了“五水共治”青年服务团,奔赴各河流开展水质监测、环境治理、生态影像、共建“青年林”活动。组织引导全校青年师生奔赴全省开展巡河护河、水知识普及、水资源调查等实践活动,做到“3万学生知‘五水’,5千学子巡江河,1百支队伍治污水,10名专家做指导”。

各学院还组建了“劣五类水治理”青春讲师团,培养更多志愿者参与治水引导和培训;组织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参与到地方水质监测、污染治理、生态调研等工作,积极助推“五水共治”工作;组建青年突击队,带头宣传治水、带头护水节水、带头技术革新,引导师生在服务生态建设中成长成才。

目前,依托微信、网站等新媒体,采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多个学生组织相继开展寻访身边的“最美河流”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青年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养成节水、爱水、护水的良好习惯。

“学校实施一系列专项行动助力剿灭劣V类水,表明了学校助力剿灭劣V类水的坚定决心。全校师生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和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精神,助推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担当起践行“两山”理论的社会责任和绿色使命。”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教授表示,在助力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中,学校将发挥学科人才优势,重点在“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做好技术服务,从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提供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的指导,履行好剿灭劣V类水的“五员”角色,以“治水铁军”的精神全力助力劣V类水剿灭行动。

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7/04/13/021490570.shtml    浙江在线:2017.4.12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