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既要“学业”也要“创业”
【发布日期: 2017-04-14】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这段时间,正值广大应届毕业生忙着找工作的关键时期,但是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潘亚雯却一点也不着急。潘亚雯在学校读书期间就已经开始自己创业,现在她不仅每个月可以盈利5000~6000元,而且根据创业所取得的成果,还能申请获得2个创新创业学分。

学业和创业能够兼得,让她感到十分开心。潘亚雯说:“我课余时间比较多,后来我了解到学校有创新创业学分政策:开办网上商店,并获得一到三钻或相应等级就可以获得0.5~2个学分,我就想试试。现在我开网店已经快两年了,主要经营男装,没想到还挺成功的,现在已经获得三钻,按规定可以获得2个学分。”

创新创业学分是浙江农林大学本科生在校期间根据自己的特长和爱好,从事创新创业训练、人文素质提高和职业技能培训所取得的,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和创业实践的智力劳动成果或其他优秀成果,经学校相关部门核定、教务处认定后的学分。学生获得有关技能证书,参加比赛获奖、发表论文、参与创业并取得成果,都可以申请获得创新创业学分。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每年都有不少在校生尝试创新创业,但是他们往往在选择创业还是学业的问题上犯难,自己想要创业,又怕耽误了学习,可内心又不满足于坐在教室里上课学习,很想出去闯出一片新天地来。浙江农林大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为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鼓励学生个性发展,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学分,让学生们在创新创业的同时还能拿到学分,实现创新创业与学业双赢。为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该校还规定每位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应获得4个创新创业学分。

在学校创新创业学分政策的激励下,浙江农林大学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研创新、学术创业,有的学生还积极报名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并取得成果。不少学生表示,创新创业实践,既丰富了大学生活,又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对以后的工作也很有帮助。

大二广告专业的彭洁说,大一时了解到学校这个规定后,觉得挺有压力的,但是现在她一点也不担心了,因为她参加了很多比赛,也得到了足够的创新创业学分。“创新创业学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的进步,为了学分我和不少同学一样,去参加了很多比赛和实践活动,并且获了奖、取得了成果,这些比赛证明了我们的能力,让我们更加有自信,也为我们的简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用足创新创业学分政策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学生还可以用创业实践报告代替毕业论文,经答辩与审核,达到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同等要求,可以申请以创业实践报告替代毕业论文。该校2016届毕业生王帅,在毕业时交了一份1.3万字的创业实践报告——《杭州简玩——打造大学生最有格调的旅行社交活动平台》。正是依靠这份涵盖创业动机、创业历程、产品介绍、市场推广、发展战略等内容的创业实践报告,他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认定,顺利毕业。

如今,王帅的公司已经越做越大,2016年营业额超过300万元,更有不少风投公司找上门来与他合作。他说:“正是在学校的政策支持下,我大学期间尝试创业没有后顾之忧,最终实现了创业和学业的兼得。”

创业还是学业,在浙江农林大学已经不再是问题,学校出台的一系列创新创业政策,为该校学生尝试创业增添了信心,也让越来越多学有余力、希望尝试创业的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学业兼顾创业,在学习的同时也能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兴趣爱好进行创业,为毕业后开创事业奠定基础。

http://kjb.zjol.com.cn/html/2017-04/14/content_2584199.htm?div=-1 《科技金融时报》:2017.4.14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