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农村信息报》:盛娟娟回乡开创白茶事业
【发布日期: 2017-03-27】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看着满山的白茶纷纷冒出了芽尖,安吉溪龙宇泰茶厂厂长盛娟娟,这位浙江农林大学2016届毕业生的心理充满了喜悦:再过几天,她的茶厂将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近百名帮工将在60亩茶园里采收白茶、加工茶叶,她的茶叶梦想将从这里起航。

盛娟娟出生于1993年,在她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在安吉县溪龙乡承包了60多亩山林种植白茶。近年来安吉白茶的品牌逐渐打响,已经成为浙江重要的茶叶品牌。盛娟娟一家,也依靠那60亩茶园,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2012年,盛娟娟高中毕业考大学,虽然父母认为女孩子从事茶叶生产会很辛苦,但从小在茶园里长大的盛娟娟,毅然选择了一个和茶叶经营有关的专业,报考了浙江农林大学园艺专业。她说,浙江农林大学园艺专业不仅师资力量雄厚,而且还有茶文化等和茶相关的专业,希望自己学习园艺的同时能学习一些茶文化相关的知识,这样大学毕业后能够女承父业,将自家的茶叶事业做大做强。

大学生活是快乐的,在学校里盛娟娟深入学习了茶叶种植园艺技术,也主动学习了茶叶品牌经营等相关知识。2016年6月,刚大学毕业的盛娟娟为更好地学习和实践品牌经营方面的知识,应聘进入德清一家园艺公司工作,成为一名从事鲜花栽培和销售的“花仙子”。

经过半年多的工作和实践,盛娟娟学到了不少经营技能,决定回家开始自己的茶叶事业。随后,盛娟娟辞职回到老家安吉县溪龙乡,在父母的支持下注册成立了安吉溪龙宇泰茶厂,并自任法人代表,开始了自己的茶农事业。

“宇泰取自宇泰安康之意,茶饮本身就是健康饮品,我希望自己生产的安吉白茶,能够给更多爱茶之人带来健康,这样我的白茶事业也能健康发展。”盛娟娟说,回家经营茶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从小的梦想,自家的白茶品质不错,而自己从小就在茶园里奔跑着成长,一直沐浴在安吉白茶的茶香之中,血肉中都是茶水的味道。

“我们溪龙宇泰茶厂坐落在安吉白茶的原产地——安吉县溪龙乡,这里独特的气候以及地理条件,孕育出安吉特有的白茶……”说起自己家的白茶,盛娟娟这个24岁的小姑娘顿时滔滔不绝,颇有企业家的风范,“我现在正努力将校园里学到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摸索白茶种植与生产的科学模式,希望生产出品质更佳的白茶。”

盛娟娟介绍说,安吉白茶以其白、活、香、鲜、清为特色,其鲜叶与干茶均为叶白脉绿,颜色鲜活,茶汤清澈、透亮,香气高而持久。但是安吉白茶的加工工艺复杂,且要求较高,摊青、杀青、理条、初烘、摊凉、复烘、收灰干燥,每道程序中的温度及时间的偏差,都会造成干茶颜色、香味、口感的瑕疵。因此,出了校园后,她跟随当地炒茶老师傅学习白茶加工方法,在实践之中,不断磨练自己,为更好地经营茶企奠定了基础。

眼下,采茶的旺季又要到了。盛娟娟的茶厂也将进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光采茶工就要聘请百余位,茶厂还需要不少工人帮忙加工,但盛娟娟对即将开始的忙碌充满了信心和期翼。“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作为一个对茶有着深厚感情的茶农,我相信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优秀的茶叶品牌经营者。”盛娟娟对于自己茶厂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现在我们生产的白茶,贵的一公斤能卖3000多元,而且这几年新拓展的黄茶发展也不错,最高能卖到6000元一公斤。接下来,我要扩大规模,组建完整、科学的包括种植、加工、销售在内的生态链,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安吉白茶的品质与健康。”

http://111.1.62.179:50000/shtml/ncxxb/20170325/140144.shtml 《农村信息报》:2017.3.25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