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中国教育新闻网:浙江农林大学以实际行动学习践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发布日期: 2017-02-2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受市场需求影响,近年来,竹产业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制约,竹材价格下降,而人工成本又在上升,竹产业只有推进供给侧改革,通过创新开发出新的主产品,不断提升竹加工产品的附加值,竹产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连日来,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教授们,深入浙江省龙游、临安等地,为当地推进竹产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技术支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再一次聚焦三农问题,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共分6个部分33条,强调要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等。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类高校,浙江农林大学十分关注和重视中央一号文件的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该文件正式发文后,学校就在第一时间通过官方微信等平台进行转发,多个部门、学院还就对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进行署,要求广大师生要把握机遇、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与学习工作相结合,积极投身农业科技创新。

“作为农林高校,我们更应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发挥科技优势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通过深入学习,该校师生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这一系列改革变化都需要科技的支持,让大家看到了农林科研成果发挥的好机遇。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新世纪第14个关注“三农”的一号文件,主题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的新形势下,提出了实施重农强农战略的重要举措。”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戴文圣教授认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出台对浙江农林大学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遇,学校将组织相关专家专题研究、贯彻落实,要想政府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积极做好政府的政策参谋,着力研究阻碍“三农”发展的各种难题,培育“三农”事业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主动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开创 “三农”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通过认真学习一号文件,浙江农林大学科技处处长吴家胜教授表示,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在于促进供需平衡。根据现代林业发展的需要、林农致富的需求,进一步完善林业科技创新驱动体系,构建以林业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转移体系,促进林业的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建设,增强林业经营效益。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浙江农林大学农学院院长朱祝军教授认为,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对于我们园艺学科来说,就是要更好的结合市场需求开发选育新的果蔬品种,蔬菜品种是这样,水果品种也是这样,只有符合市场需求的研究才有生命力。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无论是农业人才培养的数量还是人才的知识结构,也同样要符合市场规律、适应市场需求。只有这样,农学类专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才能更好的满足社会需要。

与此同时,在学校的部署下,浙江农林大学各个学科的专家们,在充分认识中央一号文件的基础上,新学期还没开学就结合自身专业,深入基层开展科技服务。在浙江省临安市太湖源镇高云村,浙江农林大学竹类研究所的桂仁意教授,带领学生在竹林下进行了土壤检测、现场调研,实地为竹农讲解了肥料中的各元素对竹子生产的影响等问题。他还结合高云村历年施肥量的调查资料,总结出高云村竹林退化的原因是施肥量偏高,并建议竹农要个体化定量施肥,要积极选择控释配方袋装肥作为竹子的营养套餐。

此外,该校研究人员们也在文件精神的激励下,更加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科研创新中,更加积极的针对农林技术深入研究,希望能研发更多农民迫切需要的科技成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更多的科研支撑。在该校智能实验大楼,从正月初一开始,实验大楼就没有关过大门,各个实验室里的研究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开展科学研究,希望能培育出更好的品种、研制出更好的技术,为农业供给侧改革贡献力量。

在专家学者开展农业科研创新、投身农业科技服务的时候,浙江农林大学的其他师生也紧密结合中央一号文件,深入开展农林经济调研、进行投身科技创新座谈等活动,进一步坚定投身现代农业发展的信心。通过在微信等平台上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后,浙江农林大学三学生汪伟平说认为:“中央一号文件让我们对农林行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坚定了大家从事农林专业学习、投身现代农林业建设的信心。”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还将进一步推进学校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活动,并将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热潮,把学习文件精神与谋划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广大师生投身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服务、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全面落实文件精神,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

http://zhejiang.eol.cn/zhejiang_news/201702/t20170213_1488357.shtml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7.2.1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