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在线:凭借一本手工制作的植物画册 浙农林大男生获得5000欧元奖学金
【发布日期: 2017-01-18】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近日,由一沙国际创意教育机构和马兰戈尼时装学院共同举办的My Adventure Dairy创意比赛结果揭晓,浙江农林大学大一男生夏一淋,凭借一本手工制作的植物画册——《万物生》,成为本次大赛唯一的一等奖,并获得全球三大时装设计名校之一的马兰戈尼时装学院提供的5000欧元的奖学金。

  夏一淋是浙江景宁人,景宁生态环境一流,植物资源丰富,从小就喜欢美术和设计的夏一淋,经常结合当地植物设计各种有意思的作品。2016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农林大学文化学院,成为设计专业164班的学生。浙江农林大学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校园里拥有植物种类超过3000种,这让喜欢设计又钟情植物的夏一淋惊喜万分,他经常结合各种有意思的植物设计作品。

  2016年12月,由一沙国际创意教育机构和马兰戈尼时装学院共同举办的My Adventure Dairy创意比赛拉开帷幕,获奖者可以获得去马兰戈尼时装学院留学的奖学金。夏一淋从指导老师黄玉冰那里得知消息后,准备参加这个有意思的比赛。他说;“我从小就喜欢艺术类设计,而马兰戈尼时装学院是世界上最好的服装设计学院之一,所以得知获奖就可以获得该学院的奖学金,我就很想报名。”

手工制作的植物画册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夏一淋喜欢绿色,对大自然中各种绿色植物也很有兴趣,他认为,大自然是神奇的、充满生机的,他希望自己的作品也是充满大自然的气息,所以自然而然将多种绿色植物的元素灵活运用在作品中。

  经过认真思考后,夏一淋决定设计制作一个以植物叶子为主要元素的创意画册。他先以牛皮纸为主要材料,利用通过手工绘画、涂色、黏贴等工艺,制作了一批形状各异、色彩丰富的树叶,随后将这些制作的树叶装饰在笔记本中。在这本纯手工制造的作品中,他将细心的构思与对大自然的欣赏相融合,让每一片树叶都有其不同的样貌和姿态,整个本子色泽的变化、层次的错落精彩纷呈。

  《万物生》封面用纸来编织,辅助以绿色的布料,加上拼贴的布制花朵图案。作品每一页左下角渐窄且渐深的洞,让作品不止限于一个平面的画册,而像是一个具有空间感的建筑。翻开封面,册子中所有树枝和树叶每页都不相同,颜色都由绿色的同系色构成,层层叠叠的堆积在一起显得更加的葱葱郁郁。树枝从下方一页页的向上方伸展,颜色与形状也跟着变化。作品中还有许多可以翻折的树叶,使作品更有立体感。

  最终,夏一淋将自己的作品取名为《万物生》,表达了他对自然生命的理解。笔记本的封面以纸质编织,辅以绿色颜料的彩绘,拼接的布艺花朵和层层深入的“树洞”赋予作品旺盛的活力。他说,与其说《万物生》是一个本子或者画册,不如将它看成一座绿色幻想的堡垒。

  作品虽然分美丽,但是制作过程却繁琐和复杂,在设计作品的日子里,夏一淋熬夜一刀一刀刻出每一条纹理,每涂完一个色块就要及时用吹风机把染色部分完全吹干,这样复杂繁重又容不得一点马虎的精细工作。终于在大赛截稿前,《万物生》顺利完成,而且幸运地被评为My Adventure Dairy创意比赛一等奖。

  对于《万物生》作品,组委会这样评价,浙江江农林大学的大一新生夏一淋,用一本“万物生”让我们看到了他对植物的喜爱,更重要的是作者的用心,每一页都是作者用尽心思去构想的结果。

  很多看过作品的同学们则认为,夏一淋作品的灵感源于自然,热爱源于对自然的欣赏,而收获源于一颗赤诚匠心。

http://edu.zjol.com.cn/system/2017/01/17/021423930.shtml   浙江在线:2016.1.17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