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科技金融时报》头条:浙江农林大学整合科技特派员力量精准服务遂昌农林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 2017-01-13】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新年伊始,浙江农林大学50多名省级科技特派员来到浙江省遂昌县金竹镇王村,为当地66户贫困农户赠送了总价值近15万元的2000株香榧苗,并实地传授种植经验。王村是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示范基地建设点,该校已连续三年向该镇贫困农民赠送香榧苗木、技术资料并进行科技指导。

  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农林高校,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发挥绿色科技成果的优势,为浙江农林经济发展助力,先后与省内外80多个县市区合作完成农林科技项目1300多项,在产生巨大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时,创造了数百亿元的经济效益。2008年,浙江农林大学成为遂昌县的法人科技特派员单位,校地之间的合作模式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也逐渐形成了农林院校科技成果助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的“浙农林大模式”。

 

  遂昌县是浙江林业大县,为帮助当地发展农家乐,浙江农林大学选派了旅游管理学科的严少君老师来到遂昌,并牵头成立了由该校规划、设计、农业、林业、艺术等各类专业人才组成的“农家乐指导团”,从村庄的整体风格、经营模式,到特色菜,为农家乐提供全程全面的保姆式指导服务。严少君和有关老师在遂昌科技服务期间,先后创建4个类型共10个精品农家乐示范点,农家乐村点总数达到64个,农家乐经营户总数超过300户,床位总数超过3000床,从业人员扩大到1500多人……

 

  遂昌也是浙江省的竹林大县,然而由于缺乏科技方面的支撑,林业尤其是竹林经营效益一直不高。浙江农林大学了解到此情况后,以竹类研究专家方伟教授、竹炭产业专家张文标博士等领衔的科研团队,来到了遂昌县的主要竹产区。在科技团队的支持下,当地的冬笋亩产量超500公斤的竹林已经不再稀奇。当地现有各类笋竹加工企业多达17家,仅2009年的产值就达到了4.7亿元;遂昌成为了全国最主要的竹炭生产县,注册竹炭生产企业达54家,竹炭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特色产业。

 

  为了更好地服务遂昌县绿色经济发展,2008年浙江农林大学与遂昌县正式签定协议,在全省率先启动法人科技特派员工作,以全校之力服务地方发展。了解到当地农家乐产业越做越大,现有的高品质土鸡、冬笋、有机农家菜以及各种纪念品,已经难以满足农家乐发展的需要,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教授组织了其他相关学科的专家来到遂昌:竹产业的专家们,来到这里帮助当地提升竹产业;动物学科的科技人员们,指导农民们养起了高品质的土鸡、土鸭;人文社科类的老师,也在遂昌找到了机遇,他们开始深入挖掘遂昌县传统文化,并形成了相关产业……

 

  在全方位开展科技服务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不断健全完善法人科技特派员工作制度,整合学校力量,发挥科技人才优势,在科技指导、产业培育、人才培训等方面给遂昌县提供了积极的支持和帮助,双方合作不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成果不断涌现,推动了遂昌山区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据统计,2008~2016年,遂昌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的科技项目近100项,累计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直接经济效益超过4亿元。

 

  根据校地合作规划,今后浙江农林大学和遂昌县将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探索合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更好地发挥特派员作用,重点在美丽城乡建设、中药材产业提升、竹产业转型升级、茶产业崛起、生态保护、生态服务业、农产品质量安全、森林碳汇测算八个方面,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浙江农林大学将根据遂昌的技术需求,进一步拓宽合作服务领域,加快推进项目合作落地见效,更加注重服务全域性、时效性、联动性,针对农业生产的时令节点、产前产后、产品营销等不同时期需求,细化科技服务。

 

  “能够发挥自己掌握的农林科技,推广自己掌握的绿色科技成果,为遂昌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作出贡献,是我们的责任。现在不少科技特派员表示,最让他们引以为豪的还是自己在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解决了多少难题、为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作出了多少贡献。”浙江农林大学社会合作处处长戴文圣教授说。

 

  浙江省科技厅副厅长曹新安认为,浙江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发挥了主力军和先锋队的作用。他建议特派员要选准科技项目,优化服务、强化管理,提升农民科技素质,聚焦精准扶贫,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他希望学校、地方、科技特派员共同努力,全力做好服务、激发活力,通过“星创天地”、“创业基地”等创业平台,以“一人带动一片,一片辐射一面”的模式,为浙江省的强农富民作出更大的贡献。

http://kjb.zjol.com.cn/html/2017-01/13/content_2575346.htm?div=-1    《科技金融时报》:2017.1.13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