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媒体农林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媒体农林 - 正文
《浙江教育报》:浙农林大成立育苗班:服务“小苗”也育“大苗”
【发布日期: 2017-01-12】 【来源: 】 【作者:】 【编辑:陈胜伟】 【点击量:

 

“学功课,打基础,读诗书,增智慧,练身体,强体魄,做游戏,添快乐……”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浙江农林大学元旦晚会上,一群天真活泼的小学生表演的精彩节目,赢得了现场1000多名师生的阵阵掌声。

 

这些孩子全是该校教职工的子女,也是“育苗班”的学生。在这个班里,不仅有师生义工指导做作业,而且他们还有机会学手工、学舞蹈。

 

孩子放学了,而自己还在给学生上课,可怎么办?

 

在浙农林大,如今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较好的解决。为解决教职工子女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2015年,浙江女工委开办育苗,招募大学生自发当义工,义务看管、辅导小学在读1-4年级小学生。

 

针对育苗班小朋友都是小学低段的特点,育苗班制定了周一到周四的课后辅导作业、周五课外特色游戏课程、节日庆祝活动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内容。辅导作业一般是由学生义工指导小朋友完成,减轻了青年教工下班回家后的花大量精力辅导孩子作业的负担。

 

在六一儿童节、元旦等节日时,育苗班还精心组织了 三字经表演等大型活动。

 

“育苗班”还新增了阅读角,鼓励小学生广泛阅读,并实施奖励机制,每月根据小学生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作业完成情况、出勤率等,对表现优秀的小学生进行适当奖励,鼓励小学生养成自律和自主学习的好习惯。

 

目前育苗班已经成功开办了4期,先后陪伴了120余名小朋友的成长,把温暖送给教工和其子女的同时,育苗班也逐步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同,越来越多的学生义工主动加入进来。截至目前已经有70余名学生义工参与到其中,他们大多数是学校的优秀学生干部、预备党员、成绩优秀的尖子生,大学生义工在指导孩子们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成长和锻炼。

 

建筑专业大二的林之茜同学回忆起自己的经历说:“育苗班的小朋友们活泼开朗,但同时照顾许多孩子还是有难度的。在这种情况下,我和其他志愿者会引导孩子们有组织地进行学习,完成学习任务,在志愿者的带领和协助下进行体育锻炼活动。陪他们进行锻炼也能活动活动自己僵硬的身体,释放压力。”

 

应用统计152 班的叶楚楚说:“能够参入这个义工团体我感到很荣幸,迎接放学后的小朋友,给他们背诵课文、听写词语的时候,自己仿佛也回到了小学的时光。这样的经历定会,给我的大学生活留下特别有意义的一页。”

 

该校工会主席张霞妃表示,育苗班成立两年来,已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使教师们更加信任工会,更加热爱学校,同时增强了教工们的集体归属感和责任感。

 

                                                 《浙江教育报》:2017.1.11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