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柳参奎教授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名单
【发布日期: 2017-06-26】 【来源: 】 【作者:】 【编辑:王莉波】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名单,我校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长江学者柳参奎教授为带头人的“后备耕地修复技术与盐碱逆境分子育种基础”团队入选,资助总经费300万元,实现了我校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零”突破。

柳参奎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立足于盐碱地功能恢复、生态安全、粮食安全等国家战略的发展需求开展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在盐碱地区域性特种抗逆植物资源中发掘了一批新材料,并对其抗盐碱分子机理进行了研究,成果发表于《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明的“微客土技术”和“草-灌渐进式改良技术”,具有成本低、效果好、易操作等特点,在盐碱地植被恢复与修复方面具有重大的突破。研究期间,还承担了国家863、973、行业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任务,并培养了一批优秀毕业生;提出了把盐碱地修复、改良纳入国家粮食安全体系的理念,先后向省委书记和国务院李克强总理提交了《建议书》(登载于国务院门户网站),并分别得到了批示和政府积极回应,充分履行了社会责任与义务。

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团队下一步将围绕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依托我校的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逆境生物学与盐碱地修复方面开展研究,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用高水平科技成果支撑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努力建设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创新团队。学校将依照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支持办法及要求,全力支持柳参奎教授团队的建设。

(林生院 宋瑞生)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