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发布日期: 2017-06-09】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经省委同意,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6月8日上午,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海超向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周国模传达了省委书记车俊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陈松根反馈了巡视“回头看”情况;之后,陈松根代表巡视组向浙江农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王海超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周国模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6日至5月12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高校党委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两个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充分发挥政治“显微镜”、政治“探照灯”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松根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农林大学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人才培养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探索完善“支部建在学科上”党建工作模式,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选人用人工作总体较好。巡视“回头看”中,巡视组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不够有力,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还不够到位;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引领和管控还不够强,少数党员教师存在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的现象;党建工作还不够扎实,干部调整过于频繁,人才工作存在重引进轻培养使用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招待费支出控制不严,违规购买礼品问题仍比较突出;合作办学、校办企业、物资采购、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陈松根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贯彻中央和上级精神的政治敏锐性和自觉性,切实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二是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始终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手抓,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纠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

王海超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要突出党委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巡视整改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委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围绕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的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周国模表示,巡视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客观精准、系统全面,提出的意见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学校党委完全接受、全面贯彻、坚决整改。一是抓根本、把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学校党委将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上来,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把管党治党意识树起来,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把管党治党任务落实下去。二是抓整改、重落实,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深刻领会省委、省委巡视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刻对照检查,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建立巡视整改责任制,全力推进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把握好整改目标要求,切实提升巡视整改成效。三是抓基础、重规范,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学校将巡视整改与立德树人这一高校根本使命相结合,与教书育人这一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学校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从体制、机制、制度、监管上查找分析原因,切实加大源头治理力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历史站位,对标赶超、奋勇争先,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省委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宣新瑞和有关成员,浙江农林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教代会和职代会代表,近五年退休的学校原党政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

(新闻中心)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