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投稿

农林要闻

  • 校内新闻热线:9291819

首页 - 农林要闻 - 正文
【农林故事·教师篇】学生眼中的“马哲女神”——访马克思学院宫瑜老师
【发布日期: 2017-04-23】 【来源: 】 【作者:】 【编辑:尧甜】 【点击量:

宫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吉林大学外国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现代西方交往理论、西方伦理道德哲学、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一项,校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一项。在教学过程中,她坚持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辨能力为目的,主张教学相长,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寓教于乐 润物无声

“同学们,我们开始上课了。”铃声响毕,熟悉的声音随即响起。对于宫瑜老师而言,周四是最为充实的一天,也是有挑战性的一天。上完一整天课,学生陆续离开,她终于卸下疲惫。尽管如此,她说,“只要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有所收获,作为老师,就是莫大的满足,很值得”,“而且平心而论,我也很喜欢上课。”教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原理课)已经第六个年头,宫瑜老师依旧如初,饱含热情。

原理课偏于理论,难免有枯燥。增加课堂的吸引力就成了努力的方向。她经常进入各大高校网站主页,学习优秀老师的教学方法,借鉴前沿的教学资源。在多数情况下,知名高校是不对外开放资源的,宮瑜老师表示理解,也没有气馁,她笑着说,只要能看到相关的题目,她就有办法找到。看到学生渐渐燃起的听课兴致,她坚定了信心。

“寓教于乐”是宫瑜老师希望实现的目标。在课堂上,她另辟蹊径,注重思维训练,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致。广博的学识、温柔的嗓音,以及讲课的魅力,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动漫《秦时明月》是宫瑜老师介绍中国哲学的切入点,每次讲解,都能产生别样的见解。一位曾修过原理课的学生分享了她的亲身感受,“《秦时明月》那部动漫,还有《雇佣人生》,让我感触挺深的,宫瑜老师讲得很棒。”

当然,优良教学的背后,是看不见的努力。“就我而言,上一堂课,需要准备2到3个小时,刚开始的时候,需要2到3天,有时候,我会在家准备一天,为了让课堂的内容更为丰富一些,每天都在想办法改进,包括增加素材和完善逻辑。这是一个过程,慢慢适应就好多了。”面对教学上的困难与压力,她十分感谢学院思政理论学科老师的帮助。她说,每学期的备课会上,同事们会毫无保留将切身经验分享出来,让她学到了很多东西。

教学相长 见字如面

“无论有什么事,都可以找我,我非常乐意帮忙;和你们交流,我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这是宫瑜老师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

正是这种亲切之感,让她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不少学生在私底下称她为“女神”。平易近人是她的特质,私下的她和课堂上一样,尊重学生意见,愿意倾听学生。但是她平时比较忙,于是,邮件成了她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方式。无论有多忙,她都会在工作日当天查看信箱,及时回复学生的邮件。邮箱,就像是解忧杂货店的那个投信口,在她和学生之间产生了奇妙的作用。困惑,是学生主动联系她的出发点;解答的过程,成了她与学生的共同记忆。“随着交谈慢慢地深入,可以看到,学生表达的观点愈发深刻,语言逻辑也越来越准确,不能否认,在某些方面,学生的考虑也会缺乏理性和全面”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她让学生更加沉稳,一种价值的满足感油然而生。

宫瑜老师不断提到“教学相长”。她说,学生都有充满个性的想法,“作为老师,应该学着去适应他们,有一次,针对问题,学生举一反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让我受到了启发。”平等的关系,让师生之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在课堂上,她总是以一个倾听者的身份,用心感受,鼓励学生表达观点。她一改只在讲台上授课的形式,时不时走下讲台,融入到学生当中,讲课的时候尽可能顾及到所有学生。她解释道,这种方式是她后来注意到的,“走下台,走到学生身边,不仅是为了让课堂有更好的呈现效果,而且在物理距离上与学生更为贴近。”

勤做师长 升华理念

“培养学生独立的理性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是我的教学目标。”事实上,她一直将这个理念融入教学里。原先,原理课采用“1+x”的模式,即增加实践环节,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改革。诸如“寻找生活中的哲学”和“真理和价值”的探讨,至今让她印象深刻,在这样的课堂氛围内,“透过学生绘声绘色的讲述,像有关茶文化,艺术专业等关于哲学的探讨,我的视野也开阔了。”

如今,学科组创新“1+x”模式,加入了小组讨论环节,增强了课堂的思辨意味。在实践过程中,她总是捧着笔记本,静立一旁,一边看着学生,一边仔细倾听,时不时记下重要观点,她常使用板书辅助教学,将一些关键词写在黑板上,串成知识脉络,帮助学生巩固理解。

在探索过程中,宫瑜老师融入了新的教学理念。近年来,她主持申请了一项教改课题,题目是“苏格拉底‘助产术’式的启发性教学研究”;她细心解释道,所谓助产术,即引导学生自己挖掘真理、发现真理。当被问及申请这项教改的出发点的时候,宫瑜老师坦诚其灵感来源于学生。

正如她所说,“老师应引导学生探索真理,启发他们思考,并且有责任指出他们不合理的想法。”她深知单向灌输知识的方式不利于学生思维的发展,压抑学生的个性,而具备问题意识,学会独立思考正是宫瑜老师对学生的期许。在授课之余,她也兼顾学术研究,或许正是这种学术精神,让她不止于当下。

勤做师长,甘于春风化雨;乐为学生,感恩片言之赐。六度春风,宫瑜老师以真诚乐观的心,饱满执着的姿态坚守于责任之上,追求卓越的教学品质,发人深省,催人上进。

(新闻中心 刺玫 学生记者 高南芳 叶梦菲 王莉)

COPYRIGHT©2011浙江农林大学 WWW.ZAFU.EDU.CN 学校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武肃街666号 邮编:311300 电话:0571-63732700
 浙ICP备11046845号-1 浙公网安备33018502001115号